close
~~~論壇---健康、養生、長壽~~~


齊固力教授演講全文 / 前言---編者

本文作者:齊固力教授為美國史丹福大學營養學系教授,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之一,
是中國醫學專家,這篇講稿是齊教授受中國科學院委託到北京向國人演講「保健知
識」的講稿。他以最新的專業知識與保健方法,來告訴我們如何去病延年、養生長
壽,教授直接指出,以他的研究,只有少吃藥打針,依照他所研究的方式,改善傳
統的飲食習慣與方式,自我做生活調整,就會活到百歲,世界公認人的正常壽命是
175歲。

齊教授現年七十六歲,在美國史丹福大學任教六年,他的演講字字箴言,句句懇
切,這本書不但可以矯正往昔傳統生活方式與觀念的錯誤,而且對我們人類生命的
延長,有其很高的價值,書內每一章節所講的食、住、行均經過專業研究經驗,備
受世界衛生組織所肯定。

這本書很難得,而且關係你我大家健康長壽的箴言書;該書文詞簡明易懂,內容絕
對正確,只要參照所講述之方法要點並且有恆心的去做,首先自我調整我們的生活
方式,飲食習慣,就會促進您的健康並可給你延年益壽。

健康就是財富,沒有健康什麼都是零。為了您自己,為了您家人,甚至為了您的鄰
居,親朋好友…請您一一介紹所有的人都要看這本小冊子,這也是一件功德好事,但
看完後要參照實踐履行,那麼您的朋友,都會因為您的愛心推薦此書而獲得健康與
長壽。

本書編印倉促,若有疏漏,敬請來電指正。

人的壽命100至175歲

我去年從美國回來,之前在史丹福大學待了六年。我要介紹很多東西,最近北京是
普查完了,我們北京市得了兩個冠軍,一個是高血壓冠軍;一個是高血脂冠軍,很
遺憾。市委非常重視,有文件下達了,要求各單位多聽最新保健知識,我就是奔著
這個目的來的。

現在,死亡率最高的是30至50歲的人。大家知道國際上有個標準,壽命應該是100至
175歲。為什麼都沒達到呢?最主要一個原因是不重視保健,而且不聽保健。

這個問題在國內已非常嚴重,特別是領導幹部。國家保健局一再強調,每個人都要
重視保健。

現在絕大多數是病死的,很少是老死的。應該絕大多數是老死而少數是病死,這個
極端反常的現象要求我們儘快糾正。

人人要重視保健

最近聯合國表揚我們的鄰國日本,為什麼表揚日本,因為他們的壽命是世界冠軍。
他們女性的平均壽命是87.6歲,我們國家50年代是35歲,60 年代的57歲,現在是
67.88歲,距離日本整整差20歲,這是無法原諒的。日本的先進經驗是以社區為單
位,每一個月講一次保健課,如果沒有來聽就必須補課。如果沒有這個制度,誰愛
聽就聽,不聽拉倒。

我回國後問了許多人,應該活多久呢?有人告訴我五六十歲就差不多了,這說明我
們的標準太低了。他們大部份人根本不知道保健,湊合活著,問題很嚴重。我在醫
院工作了40年,絕大部份人病死是很痛苦的。我來的目的很明確,我受科學院委
託,受命於衛生部的指示,希望每個人都重視保健工作。

張少帥蔣夫人活得久

聯合國提出一個口號:『千萬不要死於無知』,很多人死於無知,這很冤枉呀。我
們知識分子平均年齡58.5歲,按這個數位,我想不算學前教育,小學六年,中學六
年,醫科大學八年、碩士三年、博士三年、博士後三年,都學完後到點了,根本不
能幹什麼了。很多科學家沒超過這個年齡。

我在美國史丹福見到的張學良將軍,在紐約參加了他的100歲壽辰。

我很受感動,一進門見到他我們大吃一驚,他眼不花,耳不聾,很多人問他:少帥
您怎麼活這麼久?他回答很明確『不是我活得久呀,而是他們活得太短了』這句話
的意思是,你活得短,還嫌我活得長,這情景我一直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而我們
很多人很糊塗,因為我們天天處在不健康狀態,亞健康狀態。

我見過很多人,我在長島見過宋美齡,他們都活得很長,都是100多歲。他們能活我
們為什麼不能活,我就很奇怪,我們很多人湊合活著,這種思想危害極大。

英國霍曼卡門209歲

大家知道怎麼保健嗎?其實國際上在維多利亞開會有個宣言,這個宣言有三個里程
碑,第一個叫平衡飲食、第二個叫有氧有氧運動、第三個叫心理狀態。這三個里程
國際上都知道,而我們很多人不清楚。

這三個里程碑的標題不會改變,而內容會隨時改變。地球人的平均壽命70多歲,我
門是67.88歲,沒有達到平均壽命。而有很多人已經創造記錄了,據我所知,英國有
個叫霍曼卡門今年已經209歲了,經歷了12個王朝,如果不相信,我可以告訴你電話
號碼。還有個羅馬尼亞老太太,今年104歲,更奇怪的是他90歲時生了個胖娃娃。人
家能活,我們湊合活著,你能湊合得了嗎?

早起早睡不能激烈運動

一、平衡飲食:

下面我講一個問題,平衡飲食。也許有人早就認為保健有什麼好聽的,還不是早起
早睡身體好,我告訴你,唐朝時可以這麼說,現在這麼說就是極端無知了,很多事
情都在變化。所講平衡飲食有飲、食二大類。

先說飲食的第一個問題,『飲』的問題:我在北大時問學生,什麼飲料最好?學生
異口同聲回答:『可口可樂』。可口可樂美國都不承認,國際上也不承認,它只能
解渴,沒有任何保健作用。

國際公定六種保健品

什麼叫保健品,大家要知道,它得要能治療疾病的,到現在我們中國人絕大部份都
不知道什麼叫保健品。

國際會議上定出了6種保健品﹕第一、綠茶。第二、紅葡萄酒。第三、豆漿。第四、
酸奶。人家不提牛奶,您注意啦。第五、骨頭湯。第六、蘑菇湯。為什麼提蘑菇
湯?因為蘑菇能提高免疫功能。一個辦公室有人老是感冒,有人老是不得病,什麼
原因?這是免疫功能不一樣。

蘑菇湯能提高免疫力,所以是保健品。那為什麼提骨頭湯呢?骨頭湯裏含琬膠,琬
膠是延年益壽的,所以現在世界各國都有骨頭湯街,而中國沒有。我們調查了一
下,最近蘇州、南京城裡有了,北京還是沒有。所以不要小看骨頭湯,它能延年益
壽,因為有琬膠。為什麼提酸奶?因為酸奶是維持細菌平衡的。

喝酸奶消滅害菌

所謂維持細菌平衡是指有益的細菌生長,有害的細菌消滅,所以吃酸奶可以少得病
的。在歐洲酸奶非常廣泛,我們許多女孩喜歡吃酸,但是她們不了解為什麼。我們
很奇怪,中國酸奶銷量是很低的,而牛奶銷量很大。牛奶本身我們不否定它的作
用,但跟酸奶比起來差得很遠。還有豆漿,後面再說。

喝綠茶就能抗癌

我下面講為什麼喝綠茶;現在很多人喝綠茶,但年輕人不喝。很多人喝紅茶。紅茶
加麵包在歐洲流行過,但現在不喝了。大家知道,紅茶加麵包沒有一點保健作用。
綠茶為什麼有保健作用呢?原來綠茶裏面含有茶坨酚,而茶坨酚是抗癌的。還有人
喝茉莉花茶,我問他為什麼喝茉莉花茶?他的答覆很簡單:『它很香』我說你要是
為了香,我建議你喝香油。我們不是為了香,而是怕得癌症。日本普查搞得特別
好,他們普查完了說40歲以上的人沒有一個體內沒有癌細胞的,為什麼有人得癌
症,有人不得,就是跟綠茶有關係。

如果你每天喝4杯綠茶,癌細胞就不分裂,而且即使分裂也要推遲9年以上。

所以在日本小學生每天一上學就喝一杯綠茶,咱們沒有。我給老師講,老師都不知
道,我們的下一代有問題啊。綠茶裏含茶坨酚,它是抗癌的,在所有的飲料裏綠茶
是第一的。我今天來晚了,很多人已經把茉莉花茶喝得差不多了。趕快改,茉莉花
茶沒有一點保健作用,只是香而已。

茶漱口堅固牙齒

第二請注意,綠茶裏含有氟。古代曹雪芹寫紅樓夢時說賈府的人吃完飯拿茶漱口,
而蘇東坡也有記載,他每次吃完飯拿中下等茶漱口,目的是堅固牙齒,他不知道是
氟的作用,日本人現在搞清楚了,它不僅能堅固牙齒,還能消滅蛀牙,消滅菌斑。

飯後3分鐘,牙齒的菌斑就要出現。現在我們很多人牙齒不好,不但不拿茶水漱口,
連白水都不漱,問題在哪裡不知道。現在有人30歲就開始掉牙,50歲牙就全掉了。
醫院牙科最忙,牙科裡鑲牙室最忙。

我們到歐洲一看,人人牙齒都很好。你想,如果牙齒好,你當然長壽啦。我們很多
人忽略了,其實你不費事,你拿茶水漱口就把菌斑消滅了,而且堅固牙齒。到了老
年,你牙齒堅固,不會得蛀牙。這是很小的一件事,應該堅持做下去。

喝綠茶固血管抗癌

第三個,綠茶本身含茶甘甯,茶甘寧是提高血管韌性的,使血管不容易破裂。很多
人因為腦血管意外來北京治療,醫院每死4個人就有1個是腦出血。這很危險。腦出
血沒有方法治療,就怕生氣。一生氣,一拍桌子一瞪眼,腦血管崩了。

這個我見得太多了,那天他們開玩笑說梅蘭芳被兒子氣死了,我說他沒喝綠茶,要
是有喝茶就不至於死。我現在改變了,早上就喝上綠茶。為什麼,我怕我兒子氣
我。各位,你們這歲數早點喝吧,到時候你拍幾下桌子瞪幾下眼都不怕。綠茶第一
抗癌,第二能堅固牙齒,第三腦血管不易破裂,幹嘛不喝呀。

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喝茶,請馬上糾正,因為國際潮流已經是喝綠茶的。還有人跟我
抬槓,喝完茶睡不著覺怎麼辦?誰讓你睡覺前喝茶的。

紅葡萄酒抗衰降壓

飲料中第二個是紅葡萄酒。為什麼提起紅葡萄酒,很多中國人不知道,歐洲早就知
道了,他們每天男女老少都喝一點紅葡萄酒,什麼原因呢?原來紅葡萄的皮上有種
東西,叫做『逆轉醇』的,這逆轉醇什麼的你們不知道,它整個是抗衰老的,一說
到抗衰老人們就愛喝了。它還是抗氧化劑,常喝紅葡萄酒的不得心臟病。第二,它
可以幫助防止心臟的突然停搏,我們叫猝停。

大家知道,什麼情況下心臟可以停搏,第一是原來有心臟病的,第二是有高血壓
的,第三是跟食物有關係。什麼食物呢?過大、過硬、過粘、過熱的食物可以使心
臟停搏,血脂肪高可以使心臟停搏。

前幾天道師範大學會診,三十五歲的一個博士,早晨還活蹦亂跳的,中午就沒了,
為什麼?血脂肪太高了。

吃硬、粘、熱要注意

現在我把北京市普查結果告訴大家,在職幹部每兩個人就有一個血脂高,二分之
一。血脂高的危險在哪裡呢?心臟會突然停搏。有一個20歲的小夥子,他抽出來的
血是泥狀的,非常危險。我們問他,他說吃得太好了。不是你吃得太好,而是吃得
太不合理了。

我們有個病例,一個人在街上買了個大年糕,又硬、又粘、又熱,跑回家一進門就
讓老太太快點吃,別涼了,老太太剛吃幾口就咽氣了。他背著老太太往醫院跑,到
醫院我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剛才給老太太吃年糕。這不屬於無知是什麼!沒搶救
過來。

老太太在家待得好好的,沒事吃什麼年糕呀,吃完年糕心臟停搏了。現在國際上一
再強調,過大、過硬、過粘、過熱就會使心臟停止。

紅葡萄連皮吃有益

紅葡萄酒還有個作用是能降血壓、降低血脂。紅葡萄酒有以上幾大作用,所以在國
外賣得很好。我不是來推銷紅葡萄酒,我是來傳達國際會議精神的。很多人提出
來,不是不讓人喝酒嗎?

世界衛生組織說的是『戒煙限酒』沒有說不讓人喝酒,而且酒的限量也說了﹕紅葡萄
酒每天不超過50~100毫升,白酒每天不超過5~10毫升,啤酒每天不超過300毫升,
如果你超過這個量是錯誤的,不超過這個量是很好的。有的女同志提出來:我不會
喝酒怎麼辦?妳不會喝酒,難道不會吃葡萄嗎?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是相聲裡說的一句話,但是我告訴你,白葡萄沒有逆轉醇,
所以你不聽課就不會買葡萄。白葡萄酒沒有逆轉醇,你是白吃了。

現在歐洲已經出現紅葡萄糕點了,我實驗過,把紅葡萄洗乾淨吃,一咽皮很舒服
的,沒事。所以有錢的喝紅葡萄酒,沒有錢的吃葡萄皮一樣保健。

早上不適宜激烈運動

還有人跟我抬槓:我沒錢怎麼辦?我告訴大家,國際會議上已經調查完了,全世界
的長壽地區都在無錢地區,第一是巴基斯坦的埃爾汗,第二是蘇聯的亞塞爾拜然,
還有厄瓜多爾的拉卡汗,這些都是無錢地區。

你說奇怪不奇怪?有錢的天天泡在宴席裏,雞鴨魚肉,上下一般粗,將軍肚。我調
查了,這樣的人極少活過65歲的。關於早上鍛鍊的問題,在中國很多人就不清楚。
我從國外回來,看到很多老頭、老太太早上五、六點背著寶劍就出來了。到了晚
上,中國老頭、老太太都看不到了,都在家裡看電視呢。

為什麼兩個國家差別這麼大?這是他們不明白,不能埋怨老人,沒有人跟他們講。
早上鍛煉很危險,早上起來,人的生物鐘規律是體溫高、血壓高,而且腎上腺素比
晚上高出4倍,如果你激烈運動,就很容易出事,容易出現心臟停止。

死於無知害了自己

九十八年開展長跑運動,北京市有據可查的已經跑死四個老頭了,如果再跑就壞
了。有的黨委組織老頭老太太爬香山,而且一清早就去,上鬼見愁,說道:『誰爬
得快誰長壽。』這不知道是誰的主意,我現在也弄不明白。

我告訴大家,如果這樣下去的話要犯錯誤,因為從領導開始就不了解保健。千萬不
要組織這種活動,這是醫學上最忌諱的。我們不反對早上散步、做體操、打太極
拳、練氣功,這些都是無可非議的。

但是如果中老年人早上激烈運動,搞長跑、爬香山,有百害無一利,而且死亡率是
很高的。您不長跑、不爬山可能死不了,這叫做死於無知,結果是自己害了自己。

蔬菜水果保健康

人體需要弱鹼。什麼是弱鹼?蔬菜、水果。凡是發達國家,或健康國家都是蔬菜、
水果消耗最大。你不會保健,就會點肉。有人開玩笑,這些貪污犯不用槍斃,吃就
把他吃死了,我看一點也不誇大。還有人跟我抬槓說:我還沒解溫飽怎麼辦?

沒解決溫飽,你餓死了跟我有什麼關係!大家都知道錢和權都重要,有人跟我提
到『有權才成』我們都知道,最有權的是中國皇帝,遠的不說,就說清朝,有十三
個皇帝,同治十九歲死的,順治二十三歲、咸豐三十一歲,光緒三十八歲,但有個
乾隆活了八十九歲,他特別會保健,皇帝裏他是冠軍。

我們查了他的檔案,第一他特別好運動,第二他吃蒸發糕,粗細糧搭配,第三這人
好旅遊,最有名的,就是三下江南所以他活了八十九歲。

榖、豆、菜營養好

我們調查了818個和尚,32﹪以上的和尚有90歲以上,最小的一個65歲。和尚有什麼
權?飲食值得我們注意了!所以,錢、權都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保健。如果你不會
保健,有錢有權都沒有保障,所以聯合國才說,千萬不要死於無知。

再說飲食的第二個問題,『食』的問題。大家知道,亞洲金字塔最好。什麼叫金字
塔?榖類、豆類、菜類。這榖、豆類、菜非常好,在舊金山開會時好多外國醫生提
出來說:不對呀,中國人已經不吃榖、豆、菜了,已經吃起我們的漢堡來了。我回
國後去了一趟麥當勞。我很佩服麥當勞,人家一年拿走我們20多億,人家很會做生
意。據我掌握的情況,人家為什麼叫它垃圾食品,後果是上下一般粗,跟行李捲一
樣。

人家不吃,因為吃了還要去減肥。咱們不知道,天天麥當勞,尤其是第二代簡直沒
有麥當勞就活不了。我們應該知道它是偏激食品,不符合我們的飲食習慣。

吃老玉米強身長壽

『榖』,人家在國際會議上不提大米、白麵,也不提麥當勞。榖類,第一提的是老
玉米,說是『黃金作物』老玉米的來歷,美國醫學做了普查,發現原始的美國人、
印地安人沒有一個高血壓,沒有一個動脈硬化,原來是吃老玉米來的。後來發現老
玉米裏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他命E,所以不會發生高血壓和動脈
硬化。

從此以後,美國就改了,美洲、非洲、歐洲、日本、香港、中國廣州,早上都吃玉
米羹了。現在許多人吃卵磷脂幹嘛?就是希望不得動脈硬化。但是他不知道吃老玉
米裡含得最多,不用多花錢。我在美國調查了一下,一個老玉米二點五美元,而在
中國一個老玉米一塊錢,相差十六倍。

但是我們很多人不知道,也不吃。這次普查以後,我馬上改正了,在美國我堅持六
年了,每天喝玉米粥。我今年70多歲了,體力充沛、精神飽滿,嗓音宏亮、中氣十
足,而且臉上沒有皺紋。什麼原因?喝玉米粥喝的,信不信由你。你喝你的牛奶我
喝我的玉米粥,咱們看誰活得長。

蕎麥、薯類降壓消毒

『榖』的第二是蕎麥。為什麼提蕎麥?現在人都『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
血糖。蕎麥是『三降』它降高血壓、降高血脂、高血糖。

我問北大學生,什麼叫蕎麥?說不知道?就知道漢堡。蕎麥裏含有18%的纖維素,吃
蕎麥的人不得胃腸道癌症,腸癌、結腸癌都不得。我們坐辦公室的人,得病有20%是
直腸癌、結腸癌。

『穀』的第三是薯類,白薯、紅薯、山藥、馬鈴薯,這類東西是在國際會議上提出
來的。為什麼?原來它『三吸收』;吸收水份,吸收脂肪、糖類,吸收毒素。吸收
水份,潤滑腸道,不得直腸癌、結腸癌。吸收脂肪、糖類,不得糖尿病。吸收毒
素,不發生胃腸道癌症。

美國吃薯類是把它做成各種糕點,有不少吃的。希望大家多吃薯類,主食中搭配薯
類。『穀』裏面還有燕麥,國外早就知道,中國很多人不知道。

你要是血壓高,一定要吃燕麥,燕麥粥、燕麥片。它能降血脂、降血壓。能降甘油
三脂,使你的血脂降下來。

小米粥健脾又催眠

『穀』最後一個是小米!我們是小米加步槍打勝仗的啊!我回國後就問:「為什麼
咱們不吃小米了呢?」很多人跟我說什麼「那玩意不是坐月子吃的嗎?」妳說糟不
糟糕。

實際上本草綱目已經說明白了,小米能除濕、健脾、鎮靜、安眠,有這麼大好處你
不吃!現在很多坐辦公室的人睡不著覺,得憂鬱症,神經官能症,吃安眠藥兩片、
四片、六片,已經有人吃到八片還是睡不著。

我勸大家別吃了,優良的有名的醫學教授吃了安眠藥以後,頭腦昏昏沉沉撞到暖氣
包上了。所以北京日報頭版登出來「安眠藥不一定安眠」別吃了。

我在農村普查過,那些老頭、老太太們不知道什麼叫失眠,躺在床上就呼呼睡著。
我仔細觀察了,人家是喝小米粥喝的。所以現在我已經改了,早上一晚玉米粥,精
神煥發,晚上一晚小米粥,呼呼大睡,你說多好呀!

食療絕對重於藥醫

你要明白,食療重於藥療,這是李時珍說的,所有李時珍寫的本草綱目全部都是食
物。我們為什麼不拿食物解決問題,非得吃藥!

十藥九毒,沒聽說拿藥能保健的,秦始皇沒辦到,漢武帝沒辦到,你也辦不到。但
是我要聲明:我不反對吃藥,反對吃藥的是法輪功的李洪志。我反對亂吃藥,我主
張吃藥『短、平、快』。短時間吃藥,吃平安藥,快速停藥。

大豆有五種抗癌物質

下面講「榖、豆、菜」中的「豆」我們普查結果出來是整個中國百姓缺乏優質蛋
白,所以我們小球老勝、大球就不勝。為什麼?

球場上一踢一撞就一跟頭。我們現在的醫費比美國高10倍,但我們的身體不如人
家。中國人的優質蛋白不夠怎麼辦?

現在衛生部已經提出來「大豆行動計劃」內容是「一把蔬菜一把豆,一個雞蛋加點
肉」我講了之後北大學生就說成了「半斤雞蛋二兩肉,加點蔬菜加點肉」,他說你
講的沒有量,我給你加點量。誰讓你加量的!一個雞蛋300毫克的膽固醇正合適,為
什麼吃半斤,還編出了二兩肉?沒有這個。

一兩大豆的蛋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子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